close

image  

 

這張明信片是我的前同事兼西班牙文好友Amiga,某年去義大利度蜜月時寄給我的。

這樣講雖然有點失禮,但是這明信片的質感,嗯,真的非常義大利」:充滿朦朧美的教宗臉龐(就是畫素不高)、頗為狂野粗曠的去背技術(懷疑是用小畫家做的)、教宗頭上神秘的鴿子顯靈(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出現在意想不到的位置)還有背景那藍到不行的天空,整體的氣氛彷彿就是昨天晚上才想到「啊明天好像要去聖伯多祿廣場前賣明信片耶,啊唷又好晚了好吧只好先趕工一下」,於是用了大約十分鐘火速完成的浪漫派作品。

但這就是義大利人厲害的地方,看起來漫不經心、恣意揮灑,出來的成品卻總是能穿透人心。每當夜深人靜,我獨自凝視這張明信片時,心裡總會有股平靜油然而生,像輕柔的白雲,像涓涓的細流。

曾經有位咖啡店老闆也跟我這樣讚嘆過義大利人:「看那些義大利人煮咖啡,真是完全憑感覺來呀,不用量豆子重量,不必測水溫,不計算時間,就唰唰唰地像變魔術一樣弄出杯咖啡來,不過那滋味真的是好喝呀,真的是學不來,要怎麼說呢,就是非常義大利呀!

非常義大利,真的是太絕的一個形容!

寫著寫著忽然想到某年到波士頓玩耍,朋友帶我到頗負盛名的Daily Catch義大利小餐館吃飯,因為另一位朋友打電話來說還在路上(也就是還沒出門的意思),我們為求方便,先幫他點了義大利麵,但此舉遭到義大利媽媽強烈的質疑:

「你們只有兩個人,點這麼多吃得完嗎?

「喔我先幫我朋友點啦,他在路上就快到了!

義大利媽媽推了推眼鏡,彷彿我是在騙她說人類是從猴子演化而來。

「這樣麵一定會冷掉,就不好吃了。」義大利媽媽冷冽的眼光像冰刀一樣。

「他說十分鐘左右就會到了,這樣時間差不多吧。

「這樣麵一定會冷掉,就不好吃了。義大利媽媽不敢置信居然有人膽敢挑戰她的點菜權威。

「嗯,不然我們先點,要是上菜時他還沒來,我們就先吃掉嘛。」身旁的朋友也來打圓場。

「這樣麵一定會冷掉,就不好吃了。而且你們一定吃不下這麼多,這樣也不好吃了。」義大利媽媽不動如山。

在廚房忙得不亦樂乎的義大利兒子廚師察覺媽媽受到威脅,也加入助陣。

「對呀你朋友一定會遲到,這樣麵一定會冷掉,就不好吃了。

「拜託嘛,他真的快到了,就讓我們先點。」朋友祭出撒嬌功力,不知道為什麼卻引來義大利媽媽和義大利兒子的激烈爭論,兩人用完全聽不懂的義大利話闢哩啪啦講了幾分鐘。

「好,就先讓你們點,不過你朋友一定會遲到,麵一定會冷掉,就不好吃了,到時候可別怪我們。」義大利媽媽翻了翻白眼,終於屈服於我們的刁蠻。

過了一會兒,豐盛的菜餚堆滿餐桌,但朋友卻遲遲未現身。

「你看吧我就跟你說過了吧。」我彷彿聽見義大利媽媽在我耳邊呢喃。

我們戰戰兢兢吃著義大利麵,感受到背後的淒厲的目光不斷射來,不知道是否因麵裡的香料有些辛辣,我們吃得是滿頭大汗。而那盤事先張羅的清炒墨魚麵,宛如約會時忽然撞見的前女友,靜靜地躺在桌上不斷批判著:

「你朋友一定會遲到,這樣麵一定會冷掉,就不好吃了。

「你朋友一定會遲到,這樣麵一定會冷掉,就不好吃了。

「你朋友一定會遲到,這樣麵一定會冷掉,就不好吃了。

終於,朋友如救世主般地現身,只見他風一樣地坐定在餐桌前,一臉得意地說:

「太好了,果然有幫我先點,一來就馬上能吃好料,真的好棒呀!

正盤算著該從哪個方向逃出這即將成為命案現場的餐館時,只見義大利媽媽優雅地走過來,一把端起朋友還沒開動的墨魚麵,溫柔地說:

「麵都冷掉了,我拿去廚房叫我兒子幫你再熱一下吧。

我如果老個二十歲,一定當場跪下跟義大利媽媽求婚。

說到義大利媽媽的長相,還真有些風韻猶存呢,該怎麼形容那種激烈如火卻同時柔情似水呢?

總而言之,就是非常義大利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1809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