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我對明信片有股莫名的熱情,不管旅行到哪,想買的第一件東西就是當地的明信片,久而久之這已經變成我旅途中的一種儀式或甚至是教條。不管是制式名勝照片、手描彩繪風格、標語式的表達、懷舊風或極簡風、人物肖像或者藝術攝影,每一種明信片都會讓我感到興奮無比。除了寫寫明信片給親朋好友,不知不覺,我還養成了寫明信片給自己的怪僻,對我來說,寫明信片就好像把旅途的某一個片段給凍結了起來,變成一顆晶瑩剔透、光采折射又可口宜人的冰塊,我從那個時空朝未來的自己扔出它們,盼望等到某天時候到來,我可以用一種回顧的心態,讓記憶的啤酒泡沫,因為有這些冰塊而更加暢快淋漓,或者不那麼苦澀。

 

3337882  

 

我很喜歡這張澳洲原住民嘴裡含著吃到一半的烤蛾寶寶、一邊齜牙裂嘴大笑比讚的明信片。根據背後所寫的文字,我是在澳洲內陸中的內陸──艾莉絲泉(Alice Springs)買了並且寄出的。 

每次看到這張明信片,我就不由得滿頭大汗,澳洲內陸的乾燥與炎熱彷彿就這樣被我召喚而出,藍得徹底的天空、看不見盡頭的公路、赭紅浮動的荒漠景色,好像我一睜開眼睛,就會發現我其實還獨自一人漫步其中。

我在這張明信片中寫著:

澳洲,北領地,艾莉絲泉

距離海岸至少數千公里遠,真正的內陸,真正的澳洲。

在各處都有原住民的蹤影,或坐在樹下,或聚在草地,或在乾涸的河床上畫畫

累了就睡,餓了就吃,渴了就喝,真正的快樂。

看著這些文字,不難發現當時我身為旅人所帶有的一種憨愚的天真,把旅途所見所聞都過於樂觀化,也把自己心中浪漫不實的想像投射在當地人的身上。稍稍了解一點澳洲原住民的歷史,就會很難用快樂兩字形容:殺戮、剝奪、侵占、疾病、被趕至內陸、兒童被帶離原生家庭、強行接受西方文化,還有最重要的──無所不在的歧視。

有天我在內陸荒漠中的一個孤獨旅店喝著啤酒,日正當中,放眼望去周遭完全是空蕩一片。忽然有群原住民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有的人跑去廁所、有的人坐在座位上聊起天、有的人跑道吧檯來買飲料。

其中一個看見我,開始與我攀談。詳細的對話內容我已經不復記憶,但我清楚記得他講了這段話:你不用怕我們,雖然我們膚色不一樣,但我們已經在這裡生活數萬年了,有的人歧視我們,認為我們無所事事、不衛生、野蠻,我們很多人因此而死,但沒關係,我們已經在這裡生活了幾萬年,這裡就是我們的家。 

我忘不了他說這些話的時候,有點悲憤的口氣卻搭配著有些無所謂的表情,還有我的不知所措、無言以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 內陸 Wauchope
    全站熱搜

    ken1809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