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ber Pedy市標  

(Coober Pedy迎賓招牌,上頭是當地隨處可見的挖土機

 

位於澳洲南澳的Coober Pedy一望無盡、有如世界盡頭的荒涼,讓我以為不小心闖進電影星際大戰中安納金天行者的故鄉──塔土印星。

這裡是澳洲國石「澳寶(蛋白石)的最大產地,也是托澳寶的福,這一片荒蕪、了無生機的地方,才會冒出了一座城鎮。 

由於身處內陸、地形平坦、加上沒幾棵樹可以遮蔽,為了躲避高達攝氏四十度的高溫,鎮上大部分的建築物都蓋在洞穴裡。書店在洞穴裡、雜貨店在洞穴裡、郵局在洞穴裡、連教堂也在洞穴裡。我們在Coober Pedy住的青年旅館,當然也在洞穴裡,走進旅館,一股沁涼襲來,讓我得以從室外的酷熱與灰頭土臉中解脫。不過在房間內只要把燈關起來,馬上就陷入了純粹的黑暗之中,別說伸手不見五指,在那種環境下,你連自己究竟是否真的存在世界上都會開始懷疑。

想挖「澳寶」,要靠一種稱作「Blower」的鑿礦車,從地面上垂直往下挖鑿,而挖出來的土就堆在洞旁,形成一座座的錐形小山丘,等著被載去篩選。在Coober Pedy到處都可以看到圖示,警告人們小心這些深不見底洞穴:出了城鎮不要用跑的、在錐形土堆附近要格外小心,還有個是畫著一位拿相機的人後腳已經懸在洞口,旁邊標語則寫:不要倒退走路!不知道是哪位幽默大師,在這個圖示上加了另外一句話:「如何擺脫英國背包客?請他幫你照相就好。」一位同行的加拿大人看見後,湊到我耳邊幽幽地說:「我如果遇到英國背包客,一定會這麼做,。」

我們一行人在鎮上閒逛,一路真的是黃沙滾滾,一點綠意也沒有。天空灰矇矇的,預告著大雷雨的到來,遠方地平線上已經有閃電若隱若現。說實話,看著這幕景象,實在讓人很有被流放到邊疆的感覺,心情怎麼樣都好不起來。

忽然有人說:「你看,我們好像到了高爾夫球場。

我環顧四周,努力把眼前一片荒蕪與我印象中綠意盎然的高爾夫運動結合,但我實在無法說服自己,可以在眼前這一片好像準備開挖蓋房子的黃土上享受揮桿上果嶺的樂趣。可是仔細看,球道是真的、果嶺也有模有樣、球洞上還插著旗桿,而一旁還有一個幽默的告示提醒大家:「請勿踐踏草皮。

許多土生土長的Coober Pedy人,都曾經恨不得馬上長大逃離這鳥不生蛋的地方,到附近的大城市如阿德雷德、墨爾本去打拚。弔詭的是,他們往往在離鄉背井多年之後,又選擇回到Coober Pedy,回到洞穴裡居住,回到這一片乾枯荒涼的黃土中。我很好奇為什麼他們會做出這樣的選擇?

「不管這個地方再怎麼荒涼、不適合人居住,對我們而言,這裡終究是所謂的家吧。

一位當地人跟我這麼說。雷雨已經到來,我們坐在同樣位處洞穴裡的酒吧,聽著外頭隱約的雷聲和雨聲,室內燈光昏暗、氣氛寧靜,在酒杯的碰撞聲中,我開始體會到他口中、那所謂家的安全感。

 日落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如何甩掉英國背包客 

(小心洞穴就在你身邊)

 

市中心

(站前市中心地王景觀)

 

請勿踐怕草皮  

(請勿踐踏草皮)

arrow
arrow

    ken1809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