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22 道後溫泉鄉_357.jpg  

(道後溫泉本館正門)

 

抵達四國松山市的道後溫泉本館時已接近黃昏,恰好就是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裡油屋華燈初上、眾神明在一片歡樂氣氛中聚集而來的時辰。

道後溫泉的正門口也聚集了各地的人們:應該是來松山出差的日本上班族,西裝筆挺包了計程車直達門口,像讚嘆財務報表一樣對著溫泉館建築發出喔哇喔啊的聲音;成雙成對穿著浴衣、緩慢卻優雅地從圍繞著道後溫泉本館寄生的旅館群中走來泡湯的阿公阿嬤們;滿臉興奮不停換表情姿勢自拍的年輕遊客們;背後拉著復古人力車、等著載你遊歷市區的道地松山青春肉體們;當然還有兩個遠從台灣而來、第一眼就被道後溫泉給迷住的旅人──也就是迫不及待想脫光光(泡湯)的我們。

因為長途開車,抵達松山市時已疲憊不堪,加上罕見地出現許多機車族穿越在馬路上,害我一時以為是不是穿越了蟲洞開回到台北松山。直到左拐右彎、猛然看見赫赫有名的道後溫泉本館出現在眼前,我才當頭棒喝忽然醒了過來。

道後溫泉本館的屋簷一如我們在四國常看到的一般人家屋簷,都有著婀娜多姿的彎曲體態,有點像在微笑的翹鬍子,又有點像展翅欲飛的鳥兒,有時又有些飛龍在天太累了只好暫時棲息在屋子之上的氣氛。整個道後溫泉本館建築,因為這種屋簷加上本身有些胖嘟嘟的體型,感覺好像是個有著生命、會移動說話的有機體──彷彿在晚上人去樓空之後,道後溫泉本館自己也會脫光光披著毛巾,偷跑到山上的野溪溫泉,一邊慶幸終於收工,一邊跟別地的觀光名勝抱怨今天遇到的事情:

 

道後溫泉(體型微胖、寬臉、留著濃密八字眉,以下簡稱道後):啊呼~~~終於結束一天啦,今天可真是累人呀!(把整個身體泡進溫泉,激起了不小的漣漪)

伏見稻禾千鳥居(瘦長體型,有著鷹一般的銳利眼神,以下簡稱千鳥):道後兄真是辛苦啦,沒辦法我們觀光產業的,就是要以客為尊嘛,哈哈哈。

道後:我可是有著堂堂千年歷史的日本最古老溫泉耶,應該只有神聖的鶴可以泡我,結果現在一堆人蜂擁而來,還對著我指指點點說什麼神隱少女,拜託這電影才幾年。

千鳥:可不是嘛,有個中國佬拍個小藝妓在我身上跑來跑去的電影,結果現在每天觀光客比我的鳥居還多,還有人膽敢說我很像Windows作業系統當機後拖曳視窗的效果,根本瞧不起人嘛。

大阪城因為加班,這時候才匆匆趕到。

大阪城(脣紅齒白,玉樹臨風,淡綠色秀髮隨風飄逸,以下簡稱阪):啊呀兩位已經在這啦,今天又加班了,真是不好意思。

道後:阪老弟來啦,聽說你最近又有個微整容手術,仔細看看,你的確有點不太一樣耶。

阪:道後兄別損我了,後進我命運多舛,先後遭遇戰火、雷擊,為了所有大阪人的榮耀,我才會忍痛整容的呀。

道後:我常在想要是哪天他們也幫我裝個電梯......

千鳥:那這樣道後兄豈不會羞憤而死,哈哈哈

阪:時代不同啦,現在是快速效率的時代,我也早就不是大阪最高建築了。

道後:還是懷念夏目漱石兄來泡湯的那段歲月呀,一起聊著文學、吃吃三色麻糬團子,不愧是大文豪,視野談吐就是不一樣。

千鳥:道後兄這經歷真令人稱羨呀。難得今天大家聊這麼盡興,等等結束來去個居酒屋續攤如何呀!

阪:後進我遲到在先,今晚就讓我來請客,招待大家大阪的名產吧。

道後、千鳥:哈哈哈這樣就不好意思啦哈哈哈。

 

如果不是道後溫泉本館的服務生輕敲紙門,通知我們時間快到了,我可能會這樣一直沒完沒了地想像他們的對話。

我們端坐在道後溫泉的三樓個人小和室內,一邊喝著煎茶一邊品嘗俗稱「少爺丸子」的三色麻糬團。剛剛泡完道後溫泉的「靈之湯」與「神之湯」,感覺全身骨骼好像被打散重組了一般,椅在陽台木欄吹著晚風,看著街道上人們來來去去,好像這裡的時間跟外面是不同步的。

我尤其喜歡道後溫泉本館內迷宮般的樓梯,又窄又陡,而且會通往異想不到的地方:轉個彎就是一樓的大浴場,從另一頭上去又可以通到以前皇室專用的小浴間,再爬一下,咦怎麼又回到小和室來了,有種身處在完整、與世隔絕而運作良好的小宇宙的幸福感。

服務生再度提醒我們時間到了。我們匆匆換回飯店的浴衣,再次穿越錯綜複雜的樓梯與廊道,走出道後溫泉本館,回到了現實世界。

泡完湯肚子有點餓了,我們隨興地在周邊閒逛想找找東西吃,忽然有人從背後喊我:

王桑,怎麼樣泡得盡興吧,我也要下班來去放鬆一下了。」

我一回頭,發現道後溫泉伸著懶腰,對著我眨眼睛,一臉妙不可言的表情。

 

20150622 道後溫泉鄉_7360.jpg  

(居高眺望道後溫泉本館)

 

20150622 道後溫泉鄉_3195.jpg  

(很久沒有敬我了你)

 

20150622 道後溫泉鄉_3649.jpg  

(道後版丸子三兄弟)

 

20150622 道後溫泉鄉_46.jpg  

(忍不住拍個專輯封面)

 

20150622 道後溫泉鄉_6536.jpg  

(我也要當夏目漱石)

 

20150622 道後溫泉鄉_3582.jpg  

(道後溫泉本館內景)

 

20150622 道後溫泉鄉_2421.jpg  

(泡完溫泉無法自拔)

 

20150622 道後溫泉鄉_5635.jpg  

(不免俗來張自拍)

arrow
arrow

    ken1809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