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00191.JPG

(陸上通道,一眼望不盡)

 

第二日:瀑布谷山屋(Waterfall Valley Hut)---新皮力翁山屋(New Pelion Hut)


「陸上通道」像是烈陽下的放大鏡,輕鬆點燃你的七情六欲,把所有平常很難發現的渴望與情感都擴大到極限。

從糧食分配說起。

因為「陸上通道」行程包含在我所有澳洲+東南亞旅行的一部分,所以我被迫要把所有的家當都扛在身上,其中包括在地處溫帶的塔斯馬尼亞島上根本用不到的夏季服裝:海灘褲、拖鞋、防曬乳;或是在沒水沒電遠離文明的荒野毫無用武之地的充電器;此外還有厚厚一本磚頭般的「孤獨星球」旅遊書。難以難捨離的後果,就是我要把糧食重量壓縮到最小。

水的部分好解決,沿途都有溪流,加上容易下雨,不必擔心會渴死在路上。

但三餐部分就有些頭大了。查了一些資料、問了一下塔斯馬尼亞當地露營用品專賣店的店員,滿多人都推薦帶壓縮食品就好。

「不要妄想帶什麼麵包,體積大、容易壞,袋熊或鳥還會偷吃,而且淋雨弄濕了很麻煩。」戴文港「加德滿都戶外冒險器材店」的店員拍著肚子跟我保證。俗話說要評斷廚師的手藝,看他的肚子就好,但負責銷售攸關性命的露營器材店員,有著大肚子可就不太妙的感覺。「而且我跟你說,其實吃久了那些壓縮食品也都滿好吃的啦。」他又拍拍他的肚子。

總之我是信了。

於是我扛了八天份(多一天備用)的壓縮食品,加上怕路途中血糖過低當做點心補充體力的一大包士力架巧克力,還有啟程前一晚剩下的幾片麵包,這就是我「陸上通道」七天行程的所有御膳內容。

我的壓縮食品初體驗是在和以色列青年阿米爾攀登搖籃山之前,在一間名為「廚房山屋」的緊急避難所享用的。

我看著琳瑯滿目的包裝,有奶油蛤蠣義大利麵、番茄義大利麵、泰式雞肉炒飯、牛肉燉飯等口味任我挑選,簡直就是米其林餐廳般待遇。我慢條斯理選了奶油義大利麵,裝好瓦斯把水煮開,把像雞飼料乾乾粉粉的內容物倒進滾水。

幾分鐘之後,奇蹟誕生了。

在這遠離文明的荒野之中,我居然得以沐浴在奶油醬熱騰騰香噴噴的洗禮之中,抗著重物爬山的身軀因為這香氣頓時柔軟了起來。我顫巍巍地吃了一口麵,那滋味我永生難忘,像被情人溫柔地擁抱著,也像是寒冬裡一股腦跳進了冒著蒸氣的浴缸。我迫不及待狼吞虎嚥把整碗麵吃得精光,覺得人生從來沒有如此滿足過,好像我可以就帶著一壺水、一大堆的壓縮食品一路走到世界盡頭。

但就像所有不堪考驗的速食戀愛一樣,一旦新鮮感過了,隨之而來的就是厭惡、嫌棄。

而我與米其林壓縮食品的蜜月期只維持了短短的一天。

每次到了吃飯時間,我總是怨恨為何當初我不多帶幾個肉罐頭來當配菜。我甚至幾度夢到我面對著壯闊的高山、依偎在小徑旁的湖邊大口吃著辛拉麵。幾個飢寒交迫又下雨的夜晚,我更是夢到滿滿一桌的的菜餚:凱薩雞肉生菜沙拉、牛肉捲餅、一鍋熱騰騰的羅宋湯、餐後可口的巧克力蛋糕、甚至還有紅酒可以佐餐。這樣豐盛的餐點讓夢中的我看得是目瞪口呆。

而現實世界裡,我還真的在「陸上通道」的山屋中看到一桌流水席般的饗宴。

那是第二天晚上我走到新皮力翁山屋(New Pelion Hut)後發現的驚人景象,其震驚度只略遜於打開房門親眼目擊另一半與小三偷情。

因為對於自己的體力、時間掌握與行程長度過分樂觀,我跳過原訂第二天晚上的住宿點溫德米爾山屋(Windmere Hut),直接進攻下一個住宿點新皮力翁山屋(New Pelion Hut)。事後回想,真的是太好高騖遠了。但當我抵達溫德米爾山屋時,不過是早上十一點多的事情,晴空萬里,天氣好得不得了,我坐在溫德米爾湖旁吃完午餐,覺得四肢百骸通體舒暢真氣四竄,加上在此遇到的所有旅人全部都跳過溫德米爾山屋,直接往新皮力翁山屋進攻。我可不甘於被定位成東亞病夫,於是扛起背包馬上出征。

然後就是一連串錯誤的開始。

過了溫德米爾湖後,「陸上通道」開始蜿蜒起伏,不在像第一天只有短短的爬坡,而是不斷在翻越小山、穿過樹林、翻越小山、穿越樹林中無限迴圈。塔斯馬尼亞的溫帶樹林布滿了彎彎曲曲的桉樹,看起來活脫就是魔戒裡的場景--不是有麗芙泰勒精靈出沒的那種、而是有戒靈出沒不懷好意的那種森林。途中我不只一次在森林中拐錯了路,幸好及時發現才折回正途。走呀走的,天色漸漸暗了起來,我已經短暫休息好多次,也經不起誘惑與需求,把明天份的士力架也吃了一半。每次越過一個山頭,總想著「要到了吧要到了吧。」無限渴望能夠看到山屋的蹤影,就像當年哥倫布期待看到印度大陸一樣。

但事與願違,每次穿出一片森林,等待我的是另一座山頭;每次我越過一座山頭,等待我的是另一座森林。

腦海開始出現伊藤潤二式的劇情:某人因為得罪山神(好啦我懺悔,剛剛因為忍不住在某個樹叢裡尿尿),被迫在無限輪迴的山道中不斷走著,從年少體壯走到了白髮蒼蒼,某一天,他在某個山谷遇到一個少年,兩人相談甚歡,發現彼此不管是價值觀、思考模式甚至是興趣、習慣都完全一模一樣,等到少年離開去上廁所時,老人才猛然發現,原來那個少年就是當年的自己呀!原來時間已經久到老人自己都忘記自己年輕時的樣貌。回想在山林裡度過的悲慘的歲月,老人後悔不已,此時身後傳來少年的腳步聲,老人內心頓時升起一股殺機......

我就在這樣的幻想中不斷前進。

費盡了千辛萬苦,我總算在天黑的前一刻抵達了新皮力翁山屋。

我迫不及待地換下髒濕的衣服,準備來晚餐。俗話說勞動的果實最為甜美,經過一整天的跋涉,就算是壓縮義大利麵也會讓地獄廚神讚嘆到哭出來吧。

誰知道當我端著小小一碗鋁杯裝的義大利麵就定位時,旁邊一桌長青長者居然吃著烤雞大餐!

烤雞大餐!烤雞大餐!烤雞大餐!烤雞大餐!

不光是雞,他們還有紅酒!有紅酒!有紅酒!還在那邊敲杯慶祝!慶祝!慶祝!慶祝!

我像是剛被雷劈到一樣,用盡一生的努力抗拒那香氣的誘惑,召喚全身的意志去壓抑想把他們全部掃射然後奪下烤雞的衝動。

就在我腦海沙盤推演好幾回之後,我的義大利麵也吃完了。那桌愉快的人們也進行到餐後甜點的部分。我心已死,不願再多想那種折磨。早早收拾,上床睡覺去了。

這就是我的「陸上通道」創世紀第二日。

神說:要有穹蒼。於是我千山萬水跋涉,才得以抵達目的地。

可是神,為什麼祢就不能大發慈悲,多說一句:

要有烤雞。

 

arrow
arrow

    ken1809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