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1-b654.gif

 

前幾天終於看完了小說<道濟群生錄>
心頭頗為惆悵,很是遺憾
但這種惆悵是好的惆悵、這種遺憾是對健康有益的遺憾

 

其實上星期左右就已經邁入可一晚達陣閱畢的進度
但我不由自主開始拖延閱讀的速度
能慢是慢
一行句子、一頁情節
能看多久是多久

 

為什麼?
因為實在捨不得
捨不得看完這本小說
捨不得書中故事必須要畫上句點
捨不得書中人物在闔上書本的同時
恐將離我遠去

 

而這樣的捨不得就造就了讀完小說後的惆悵與遺憾
惆悵故事終究要畫上句點
遺憾無法知道書中人物之後是怎樣的遭遇
故事情節是怎樣的發展

 

不過大體來說
這樣的惆悵、遺憾
是我判定一本書對我而言是否是本好小說/散文的重要依據
(詩的話不在此列,我基本上認為詩應該是要一氣呵成讀完)
所以我才會說這種惆悵和遺憾是屬於正面的

 

仔細想想
我這種死拖活拉的捨不得
跟小說尾聲萬爸不願隨藥師佛、阿彌陀佛往生也算相呼應
小說寫道:
"你如果問萬爸為何要活,他或許會反問你為何要死"
"活著,有戲唱"
你問我為何要一直埋頭讀<道濟群生錄>
因為這本書真的很有戲、很能唱
不光是節奏、用字很是幽默
連要說教講理都很像是相聲演員插科打諢
氣氛輕鬆、但態度隆重

 

不過再怎麼拖延
總歸要把它看完
就像書中觀世音菩薩好言相勸、萬般安慰
萬爸才終於捨得上路

 

雖然讀完小說的最後一句、閱畢全書的最後一字時
心情實在是惆悵遺憾
但同時心中似乎也明白了
就因為這種「必須有所了結」的限制
這種「All Things Must Pass」的豪氣(幫喬治哈里遜打個歌)
才是人生得以圓滿的重點
才是一本小說的想像力火藥庫的引信
才能把你心底真正的情感給點燃

 

寫來寫去
還是有點感概把<道濟群生錄>看完了
哎怎麼辦呢?

簡單,再看一遍不就得了

arrow
arrow

    ken1809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